医学检验技术

发布者:招生信息网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9978

 

培养目标:

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以培养适应中国国情和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的医学检验人才为目标,毕业学生应掌握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的基本知识,掌握先进医学检验技术、生物医药技术、医学检验仪器专业知识,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临床实验室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相关前沿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动态,能够从事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临床病理技术和生物医药技术工作,能从事以医学检验仪器为主,其他医学仪器及临床信息管理系统为辅的软硬件使用、维护、管理等工作。打造一批具备现代医学检验检测能力和生物技术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微生物检验技术、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输血学、实验室管理和质量控制、病理检验技术、分子病理技术、医学检验仪器分析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

各级医院检验科、病理科;独立医学检验中心;血液中心、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医疗卫生部门;生物制药、体外诊断试剂生产销售相关的企业;商品检验、环境保护、海关检疫等行政管理部门等。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1.办学历史悠久,教学经验和办学资源丰富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自1999年开设至今发展迅速,2006年成为国家示范性院校重点建设的专业,2016年批准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专业。设有临床检验、生物化学、微生物免疫、上海现代医学检验开放实训中心等部门,专业设置齐全,与医院临床检验科各专业完全对接,实训实验条件一流。

2.师资队伍优良

检验专业拥有专、兼职教师共32名,专兼职师资队伍中高级职称占总人数的53%。此外,检验专业与行、企业密切合作,除了聘请行、企业专家来校授课外,在检验仪器分析技术与应用课程、临床概要、临床输血学和输血学检验课程、实验室管理等课程将直接在行、企业中进行授课。

 3.培养特色明显

(1)加强实验实训课程,培养学生应用技术能力,主要加强以形态学为主的手工实训和自动化仪器操作实训,课程理实比达到1:2.26

(2)实施专业课老师导师制,连续四年对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就业、人生全方位指导,并从中选拔优秀的有科研潜质的学生向专业硕士方向、或是朝4+2国际合作本硕连读方向发展。同时设置临床检验、病理技术、生物技术研发等三个课程导向,引导学生就业时自主选择检验、病理或是生物技术等不同方向。

(4)尝试实施“四年临床不间断培养”试点小组,以报名和遴选相结合的方式,由专业负责人亲自选拔、组织和管理,选取成绩优异的8-10名新生,与著名的三甲医院检验科实行捆绑式带教,从入学第一年起,利用假期业余时间进入临床,以导师带教方法早期接触临床和科研学习,直至实习结束。实习结束后有两种去向:免试或攻读专业硕士、优先进入该院就业或推荐进入本市著名医院。

4.实践条件优越

检验系建有国内一流的上海现代检验公共实训中心,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教学实验设备(千元以上)120套(件),总价值1228万元,完全模拟临床检验科操作流程,设施设备与行业同步接轨,为在校生提供无差别职场情景。

5.优良的校外实习基地

校外56所(签约)见习、实习基地,涵盖全市几乎所有的综合性二三级医院,也是本专业得天独厚的实习实践资源。目前拟整合以附属医院、大型综合性医院为主的实习基地4-6所,专业设置齐全,有丰富的医疗资源、设备设施良好、较高水平的带教队伍,主要提供本科生进行见习实习。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