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临床工程技术方向、中日合作)

发布者:招生信息网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8297

培养目标:

医工结合、以工为主;具有重要医疗仪器设备,主要包括手术室、ICU设备、血液透析中心等,如人工心肺机、呼吸机、血液透析机等生命支持设备的操作、使用、维护、功能开发和技术管理的职业技能,掌握现代临床仪器发展的复合型临床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医用诊断仪器、医用治疗设备、人体机能替代装置、生物医学检测技术、临床工程课题研究、医用电气安全、医院见习、短期赴日研修(其中优秀学生可得到上海市教委和学校资助)、毕业实践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级医院临床工程技术部门(手术室、ICU、血液透析中心、设备维护管理部门等)从事生命替代装置如呼吸机、人工心肺机、血液透析机及患者监护设备等的操作、使用、维护、功能开发和技术管理等,确保仪器设备在临床使用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可在中外医疗器械企、事业单位中承担产品开发、制造、营销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随着医疗技术发展,医院设备日益复杂,迫切需要大量医工结合的复合型临床工程技术人员从事医院设备操作、使用、维护、功能开发和技术管理,最大程度保证医院设备在临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这样的背景下,2002年经上海市教委正式批准,我校与日本滋庆教育集团合作创办的中外合作的临床工程技术专业。

在国际化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临床工程技术专业培养方案由中日双方共同制定和实施。采用医工结合、中日合作的办学模式。专业课程教学由中日双方教师共同承担,其中日方教师担任5门专业课程的教学。

学生在校期间有为期一个月的赴日研修机会(专业知识学习、医疗器械企业研修、医院见习、文化学习与交流等)。毕业后除获得本校毕业证书外,还可获得日本大阪高技术专门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

经过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现已建立了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完整的教学设施。本专业优秀学生除可享受综合奖学金外,还有机会享受桥本奖学金和赴日研修资助。学生在我校学习获得的学分,可以获得日本厚生省的承认,毕业后可赴日本合作学校留学深造,参加日本临床工程师国家考试,取得临床工程师职业资格。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0多名学生通过日本临床工程师国家考试,取得日本临床工程师资格并活跃在日本的各大医院担任临床工程师工作。

本专业教学团队2011年获上海市教育先锋号2013年获上海市级教学团队2014年本专业国际化临床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分别获得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5年又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试点评估。2017年又通过上海市教委的中外合作办学现场评估。

技能(资格)证书:

1. “医疗器械检验工职业资格证书。

2. 大阪滋庆学园证书。

3. NIPRO研修证书。

4. AutoCAD初级证书。

5. SOLIDWORKS证书。